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

“活在当下”

无论是什么人,他都会有一个理想,一个目标,有些人模糊,有些人清楚。
  有些人的目标是赚很多钱,有些人是想当大官,还有些人是想成为明星,等等,不一而足。
  人的理想各异,往往是缺什么想要什么,缺钱的人,他的首要理想就是想拥有很多钱。长得难看的人的首要理想就是成为帅哥了哦,长得矮的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再长高几公分哦。
  你随便拉住一个人,问他,你的目标是什么,你想达到怎样的状态?每个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,但这是表象,如果我用这八个字去概括所有人的理想,却大体都能得到受访人的肯定。
  哪八个字?就是逃离痛苦,获得幸福!
  人,作为一种生命,基因决定他,要逃离痛苦,获得幸福。虽然,对于何为幸福,个人想法不同,但是,对这句话,人们都是认同的。
  那人怎样能达到这幸福的状态呢?每个人的想法就不一样了。缺钱的人就认为当他有了足够的钱,他就幸福了,到了那个时候,他可以买好房子,娶漂亮老婆,驾驶名车,那个时候,他就幸福了。
  缺权的人认为当自己当上大官就幸福了!到了哪个时候,他就不再是这个社会上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了,
  他可以叱咤风云,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,因而能满足他从小以来就很强烈的虚荣心了!
  长的丑的人期待着自己变帅变美的那一天,到了那个时候,他(她)就会得到异性的青睐,成为白马王子或者公主了!
  哎,世人对幸福的认识大体就停留在如果我能得到什么什么,那我就会非常幸福了,由于现在我还没有得到什么什么,所以我不幸福,我感到痛苦与不快,这是必然的,因为我还没得到那些能让我幸福的东西。这就是“痛苦”的世人的思维方式,具有这样思维方式的人,其生活的痛苦是必然的,因为他(她)是很难得到那个“什么什么”东西的。比如缺钱的人永远也不会得到能足够让他幸福的钱,一方面他总认为他现在拥有的钱不能让他幸福,另一方面是由于此人过于追求金钱,因而易于败财,所以他就永远也不会幸福的。
  其实,人用不着借助金钱或者权力去达到幸福与快乐,因为,幸福只在人的一念间。
  此所谓“吾欲仁,则斯仁至矣。”世间千般事,无非一念间(前一句孔子说的,后一句叶某说的)。
  一个人要真想得到幸福,可以对自己说:“我要幸福,我现在就要感受到快乐,我当前的时光便是最美好的。幸福自然就能来了。
  为什么想要幸福就能得到幸福而不借助任何外物?关键要想明白一个问题,就是要想通人的一生,其实是由每个当前的一秒,一分,一小时,一天,一月构成的,你要做一个幸福的人的话,你应该让你一生中大部分日子都是幸福而快乐的,你这样才算是幸福的,才算是成功的。如果说你需要得到金钱或权力才能幸福,那么,在追求而没得到金钱的时刻以前,你将会感觉痛苦,在得到之后,你又将会面临失去目标后一片茫然的痛苦,而你所能得到的幸福只能体现在得到金钱或权力的那几天或几个月,与漫长的一生相比,你的人生不能算是幸福的,那么你的人生虽成功却失败了,因为你把快乐与幸福建立在了外物之上,而只有建立在内在思想上的幸福才是长久可靠的。这就是,珍惜眼前的每一刻,告诉自己,我现在过的这一刻,便是我一生中最美好与最值得珍惜的一刻,我要珍惜这一刻,并为之快乐与幸福,这样,我的一生将是幸福的,因为人的一生是由每一个这样的时刻构成的,每一刻都能感到幸福的话,这样,一生显然就是幸福的了。
  照着这样去做,那么你会发现,虽然有外力可以夺取你的钱财与美貌,但是,它夺不去你的幸福,因为,你幸福的那一天已经过去了,你幸福的那一年已经过去了,谁能夺走你那些逝去的美好的幸福的光阴呢?没有人能。
  这就是活在当下的精髓,活在当下,并感觉到幸福与快乐!

没有评论: